close

 

2016年11月8日,美國總統第45屆選舉,開票之夜,在臺灣是11月9日的早晨。
 
中午時分,結果已呼之欲出。
 
到了傍晚,已無懸念。
 
 
「川普當選了耶。」

「嗯。」
 

他頭也不抬,專注盯著手上的平板電腦,一則則無用的資訊在他指間飛掠而過。背後的書架上,放著一整排《GRE字彙紅寶書》、《托福寫作勝經》等等留學考試書籍。


走進房間裡的人似乎有些尷尬,沉默地放下包包,從口袋裡拿出手機。

 
她點開訊息:
 
「川普居然領先耶,我覺得他應該會贏」早上十點三十八分。
 
「對啊」早上十一點二十分。
 
幾乎如出一轍,只是回應多了一個字。該高興嗎?
 
 
 
「欸……我是覺得沒有很意外啦,本來就是有可能發生的事。雖然我是滿喜歡——欣賞希拉蕊的。嗯……現在臉書和PTT都被大選洗版吧!」

另一個人依舊維持放空狀態,什麼話也沒回。
 
「也不至於到世界末日吧,雖然說……」她停頓了一下,「你要吃晚餐嗎?」
 
「都可以啊。」
 
「那我想要吃餛飩麵。」
 
「走吧。」他終於把目光從平板上移開,站起身,找著自己的外套。
 
「喂,我說呀,」她心知肚明自己剛才說的都只是意義不多的廢話。「川普都當選了,你還想要去美國嗎?」
 
「喔……本來也沒有說一定要去啊,只是想過而已。」
 
「也許可以去別的地方啊,你覺得哪裡不錯,歐洲?日本?我在美國的學姐都說想飛回來臺灣重考了。」
 
「哈哈。」他穿上外套。「我又不會日文。而且不是現在日幣大漲嗎?」
 
「那你要留在臺灣嗎?」
 
伸向鑰匙的手僵了一下。「你知道我不喜歡臺灣。」
 
「但我從來不懂為什麼啊!臺灣至少很安全,而且是我們長大的地方,我們比較熟悉。不然,我也可以去美國,雖然我也沒有很喜歡那裡,我一直覺得無法理解美國文化。但是出路至少比臺灣好是真的。不過又很競爭…… 啊,不對,重點是,川普當選了,美國不能去了!」
 
她很想大吼,但她發現自己其實也只是說話突然急促了一些。
 
他只是沉默望著她。
 
她的表情漸轉哀戚。「不是嗎?從英國脫歐,再到美國選出川普,不就漸漸證明英語世界已經要崩塌了。美國不再可以是匯集世界菁英移民的地方了。別忘了你還是該死的有色人種。」
 
「我會再想想的。」
 
他推開門,踏入冰冷的風中。
 
 
 
他即便選擇留下,也不會是為了她。儘管打從一開始就清楚得很,她仍舊感到有些淒涼。
 
肩挨著肩走到了巷口的麵店。她吃著熱騰騰的餛飩,蒸氣暈白了她的眼鏡。
 
 
 
她想起第一次覺得好像可能預見分手的未來,也是在餐廳裡的一次對話,雖然那次是在速食店。噢,該死的美帝主義。
 
「如果我們未來想過的生活不一樣,那是不是就不能結婚、不能住在一起了……」
 
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,你自己決定呀。」
 
生活裡只要有你就好了,是不是一個太天真的奢求?或許由於他這句看似無情的回話,反倒讓她橫衝得更義無反顧了。
 
 
 
她把自己從回憶中拉出,試著笑了笑。「我聽說加拿大的移民網站當掉了。」
 
「喔,是呀。」他也笑了。
 
「我以前也是這樣。常常看到臺灣很多負面的新聞,就會很想逃走。像是太陽花學運那時候,我一直偷偷希望自己要很用功很用功的唸書,然後用很好的成績移民到國外,再也不要回來了。」
 
「聽起來倒滿像是我也會做的事。」
 
「所以我們才會在一起吧。」
 
 
 
 
回到家後,她看到他拿著手機對書架拍照。
 
「怎麼,要拋售參考書了?」
 
「也許吧。」
 
 
【完】
 

 

 
後記:
 
其實和標題借用的張愛玲原作《傾城之戀》差得太多了,但我想這始終提供了一種創作的可能性,即是在政治大環境變動下的小情小愛。
 
區區一個川普勝選是不能和香港淪陷相提並論的,至少我相信希望如此。
 
的確是在11月9日晚上就動了這篇文的念頭,雖然覺得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但還是快點趁大家對川普還有點感覺時寫完並發出去吧。(笑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